贞子般的闲人

懒癌症末期,随缘更文

山鬼(3)

沐浴着晨光,给小猫咪填饱肚子。唤了土地拿袋子装东西,很大方的递了几个乾坤袋给我说是赠予汝之物。

向他询问了几个问题,得知此山唤何名。

云千岭,群山环抱,青山绿水,珍奇异兽,草药丰富。

然凡人眼中无异,地势险峻,甚少人进入山的深处。水路发达没必要翻山越岭长途跋涉的经商。人迹罕至倒是很适合精怪的修炼啊,告别了土地就向下游出发。

采了很多随处可见的花草,功效主要以入药清凉、温和,止血止痛的寻常草药为主,治小儿常见病的药物需求量大。

生命力顽强茂盛的七色花全草皆可入药,奈何现在没有工具处理茎和根,只摘取了叶子和花。

分出采到的伤药碾碎,把聪儿受伤的脚敷起来,揣在怀里走下山。分别卖到不同的药材铺,拿着大量的货只卖一家有点可疑,顺便探出哪家收价高。

用手掂量着钱袋子,在街上闲逛。既然选定了方向,自然也知道需要添置些什么,丹炉药罐、煮食用具、生活用品。

逛了一天,首要的东西都备齐了,于是买了些干粮返回洞里布置。山洞夜间阴寒,买了床被褥休息,聪儿就不用再屈着身子,窝在我的袍子里睡了。

白天去了人多的市集,瑟瑟发抖了整天也累了,刚沾上松软的布料就睡着了。那么趁着他熟睡的时候,我还是得进行修炼的。

打坐的基础是静心凝神,似乎生前也在做,但貌似只能帮我想通一些事。其主要的目的是开悟,若无人点通绝非易事。修行绝非易事,需持之以恒。忌心浮气躁,切莫过于激进,心存杂念容易走火入魔。

虽然引气入体轻松就掌握到要领了,但也只是入门。调动体内的气运行周天,吐纳天地之灵气,与之调和为己所用。达到灵肉合一之时,可以随意念自如调动,就能开始修习法术了。

气在体内运行周天时,通体一阵阵的麻痒,到后来就能感受到一股清凉的气游走在经脉,四处扩散,慢慢打通任督二脉。凝神聚气,最后沉入丹田,每当调息完后都会感觉神清气爽。

日夜更替,不知不觉,一个晚上就那么过去了,聪儿睡意惺忪地找着吃的。扒拉出昨天买的肉干,着急地嗷嗷叫。看这小馋猫的着急样,拿在手里逗弄着他玩,见他上去扑腾的样子甚是可爱,欺负得紧才给他吃。吃饱玩累了,倒头就睡。

日复一日地过着安逸的生活,猫咪腿上的伤已经痊愈。是时候给他洗澡了,在山上采药乱晃的时候发现了一处温泉。

带去洗干净才发现毛色不是黑色的,只是身上弄脏看起来黑。是从未见过,很特别的灰蓝色。

本以为你是只玄猫,没成想竟是异国品种。也是啊,常见猫的瞳色为冰蓝、青绿、淡金,而不是琥珀。高兴地用布巾把淋湿的毛撸干,进贡给宫廷的珍稀品种居然会出现在这神山上。这不会是上天赐来陪伴我的吧?!

之前思来想去都弄不明白,上天虽有厚生之德,却为何会如此大赦一个十恶不赦,阴险狡诈之人,虽然这个恶人是从前的我。

现在我已经不想这个了,因为怎么再样挠破头也想不出答案。还不如放下执念,没有杂念的干扰。心境平静,修为自然进步神速。

刚开始才不足片刻,每次都有所增长,现在一坐下入定就是几个时辰。

山上吃食简单,偶尔下山换换口味,卖掉药材后购置物品。斗转星移,时光飞逝就这么过了三年,记忆未见恢复。

看着手上的墨桢花,忆起前尘又如何,俗世之事已与我无关。以后多行善积德,方能尽早赎清罪孽。

山洞里堆满了瓶瓶罐罐,都是研究丹方练出来的丹药和晾晒的药草。虽然有乾坤袋,但也快无处下脚。

正好在这阴暗的洞穴住那么长时间,洞里的瑶池风光是不错,但对久了望而生厌也是时候该换个环境。

想起不久前到山里转悠,在峡谷之中发现的一间废弃的林中小屋。绿植丰盛繁多,靠近水源,地势平坦,视野开阔,风景如画,是个不可多得的隐世之地。

想着把房屋修葺好搬过来,为了住得舒适,还可以扩建出雅致的庭院,晾晒药材和养点鸡什么的。

门前不远处还能圈出来一块地来开荒,拾捣出一片茶树,并把其他的药草移植过来。想到了就去实行,卖掉一些滋补的药丸,购买了物料开始修缮房子,没想到手艺还过得去,几个月后不是很困难的竣工了,以后就是我和聪儿的安乐温馨的家了。

长久的陪伴,我已经摸透了他。每每到了饭点,聪儿都会把耳朵竖得高高的,眼睛瞪得大如铜铃,尾巴轻轻颤动着,勾缠住我的脚,雀跃地绕来绕去,不让我走并且欢喜地叫唤。想快点吃到地撒着娇,无奈地苦笑道“你这样阻碍我走动,不是更慢了吗?”艰难地给食盆里添上聪儿最喜欢的食物。

每天清晨沐浴后,都会在屋里点燃香炉,这些香都是炼药的时候,误打误撞炼制而成意料之物。有助于凝气安神,能有效、快速的进入状态。

闭目运气片刻,感受气旋已经成型,凝出了金丹便调整内息,感觉周身舒畅,不自觉地长舒一口气。以丹药辅助调理,稳固根基。长年累月的潜心修炼,终于开了天眼通。

开灵以后见到了地仙以外的修炼者,一些花妖树精,还有些精灵小怪比较随心所欲,活力四射喜欢到处乱跑。

山中精怪妖灵同属阴性的,均以修习水系木系土系法术为主。花草树木实属天生地养,只能靠吸收日月精华增长灵力,修炼自然没有人和动物来得快。

兽类和草木修行到能化形的阶段时,就要学习如何像人一样生活。混进人群里学习何为情,懂了再回山里继续修炼,辟除七情六欲。百年成精,千年成仙,亦可在一念之间成妖、成魔。

结识了几位朋友,虚心地向她们和地仙修习法术。岁月流逝,修为更进一阶,法术也小有成效。随着修为的长进,逐渐与大山相连,可以感知到地界的变化,虽然现在还不足以大范围的感知周围。

察觉到这地方始终有点显眼,为了不被破坏和打扰。在周围布下迷阵、幻术并设下结界,除修仙者外不得入内扰其安宁。

结界内气候温暖怡人,四季如春。大山全是宝物,泥土适合种各种植物,自给自足下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。每月只需进城一次卖掉药材、香料,获得钱财购买些必须品。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