贞子般的闲人

懒癌症末期,随缘更文

山鬼(5)

五行相生相克,山鬼拥有自然中的各种属性,可修习世间所有法术。而这生克之道无处不在,了解其意时万物皆可融会贯通。

巫蛊之术并非是害人性命之邪术,而是掌握其术者害人所致,让世人污名。精通各种毒草药理绝非易事,饲养毒虫稍有不慎就会致命。

这无外乎为草木之毒、蛇虫之毒、矿物之毒,恰巧源自这炼丹之术。帝家追求长生,注天下医者之最,而生之。

丹修分内外二丹,阴阳互补。内丹先强健体魄,再以极致的肉身,修炼强韧的灵魂。外丹以药贡金石烧炼,铅汞朱砂有毒得慎用。

世人糊涂未得其中奥秘,胡乱施加害人害己。这其中许多味并不能添加入药,而是只能用于烧制。

百余年间研习医术法术的山鬼后知后觉,似乎忘记他是带罪之身,需日行一善将功补过。

月色皎白,明月星晰。太久不用这奇门之术,都忘了自己曾是个术士。近日里观察到这日月星辰,似乎天地间有所异变,看来正是需要出关的时期。

想着独自修习这良久的岐黄之术,不用岂不是白白浪费,而且还能积福。过去之事无可挽回,未来却可以改变。生前专攻炼毒,这医术博大精深年年精进,也不知百年间有无多几个病种、奇难杂症。为了装成毫无破绽的凡人,还是要先下山修习和考取这行医的资格。

灵力增长以后,修习了变换之术,思来想去还是化身成一个小伙子,收拾收拾准备下山。

“聪儿,你看我这身如何。”濮阳缨抬手一挥手就换了身衣服和造型,赤红如火的绸缎成了普通的灰色布衣,乌亮的墨发原本是披散着的,现在是用一支桃木雕刻的簪子扎的小包。

“主上~好…看,但有点奇怪?”约莫5岁小侍童新奇的看着,奶声奶气的说道。

“聪儿乖,我要外出一段日子,你要不要去跟小白姐姐她们住一段时间?”摸着今早起来梳理整齐的小脑袋,上面还支愣着毛茸茸的耳朵。

“主上~要去哪里,小聪不能一起去吗?”说着便抬起泪水盈眶的小脸,手死命的扒着裤腿不放。

“不可以哟~我很快就会回来的,你不是喜欢和小狐狸他们玩吗?带你去他们家住一段时间如何!”抱起来安抚道。

“哦~我会乖的。”瘪着嘴闷闷的说。

既然如此便立刻行动,收拾了几件衣服和伴手礼,牵着小手踏上前去青丘的路。

由于这百年交好,跟这狐族也打过几次照面。对外族的关系十分融洽,修仙之路漫长不易,难得有人做客,每每见到都相当热情。待我接回聪儿的时候觉着圆润了不少。

依依惜别后下山找了家医馆,向医师表达了求学之意。考了下我对药材的辩识和相关信息后便收了我为徒。一切都妥当时,回山里住一宿。

把打包好的物什和银钱带上搬到医馆里,这学徒需从低做起,医馆里吃穿用度一切所需都由这小徒负责。医馆一般是家族传承制,这些个事应该由后继者负责,只是这家人丁稀薄,人手不足需要帮助。这继承医馆绝非易事,街外人很少会有这样的索求,家里也不一定会接,这家的医师居然对我打起这种念头。算了人生苦短,先观察一段时日再作打算。

从零开始吸纳这医药病理,过了些时日,发觉自己的医术似乎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便出师了,于是向医师辞行,望游历天下继续习医,见疑难杂症解天下之忧。多番推脱游说后终于摆脱了他的纠缠,转身一溜烟的回去接聪儿。

好吃好住,好山好水,也不知会不会玩疯了不炼功。山丘幽谷微风徐徐,草木风华茂盛,不愧是显少为人所知的桃源仙境。正想走向他们平日里嬉戏的草原,一个玉面小人急冲冲的扑了上来,面色红润有光泽,脸上还有几根发丝被汗湿粘在一起。

“主上~你回来啦!小聪好想你~”非常欢快又依恋地变回原型,蜷缩在臂弯里,还拼命往里钻。体型不算太大,像是足岁的婴儿般沉重。因许久不见而撒着娇,也不怕被身后的小伙伴笑话。

“好了好了~”拍抚着这五百多年的巨婴,去给族长请安。没走几步,就被狐族小辈给围了起来,看来是闻着味儿跑过来凑热闹的。拍拍聪儿让他窜到肩头上趴着,从袖子里掏出乾坤袋,倒出些糕点吃食来分给他们。小家伙们一哄而上,坐在草地上捧着就啃。聪儿也不急,因为他知道每次我都给他单独留了一份,所以不会跟他们去抢。

一一拜会狐族族长和长老的洞府,谢过他们对聪儿的照顾,邀请他们一同共进晚膳。从鼓囊的袋子里放出从山下搜罗的奇珍,在石桌上布菜,取出几坛玉冰烧,坐在一起对月当空把酒言欢甚是美意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