贞子般的闲人

懒癌症末期,随缘更文

山鬼(4)

遇见聪儿那时因为腿伤,会乖乖的呆着,小小只的能揣在怀里到处走。伤好了跟在身边撒欢,到处窜跑,能吃能睡。

逐日见长,大了以后不能放入怀里,因为这个闹腾着不能入城。后来见聪儿闷闷不乐的垂着头,再依依不舍的看着我离开。就带上他,见他已经习惯见人,任他趴在肩膀上看沿途的风景。

在不下山的日子里,天性活泼好动的聪儿,经常到处乱跑,有时还会猎捕些小动物放我面前显摆。麻雀是最爱抓的动物之一,有次阴差阳错的抓到了青丘狐的雀妖。被上门讨伐,也因此认识了狐妖白纤楚。青丘以白狐居多,是九尾狐的灵脉一族。

在这神州大地,四海八荒,像这样灵力充沛之地已经越来越少了。凡人占领山头建宗立派,迫使他们只能远离本来的灵气福泽之地,另觅他处生活。

途经崎岖的白石山林,地形错综复杂,常人难以通行。从竹林小径穿过去,步行数十里进到深处就是青丘的入口。而青丘正是有先见之明的狐族先辈占领的仙山,群居修炼千年不入世。画地为界,立下界碑警示他族,设立结界保全后辈子孙安宁。

好在这雀妖没被聪儿吃掉,因为这小狐狸是偷跑出来玩的,不敢把事情闹大。反而因为这事儿多了个玩伴还是很不错的,就是日后的还债生活略悲催了点。

岁月悠长,看着聪儿在草坪上扑蝶,无忧无虑似乎忘记了那事。为了防止之前的事再发生,得闲时告诉他“万物皆有灵,你可不能随意伤害其他生灵”。

像是听懂了一样,用圆圆的脑袋瓜蹭了蹭我的手作回应,“我知错了,你别生气”。

顺手摸了几下脑袋,绒毛细软,这手感真是让人欲罢不能。“乖,我没生气哦,去玩吧。”挠了挠下巴就放他去撒野。

去山上采药的时候碰到了云中鹤,是只成精的秃鹫,每次都死死地盯着聪儿看似乎有所企图。碍于我在,没什么动静,后来久了也无事发生,便当做多结识了个不怎么说话的邻居。

细碎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冠散落,红衣公子倚着树干看着嬉戏的三小只。白天互相串门,在诺大的山野间狂奔。晚上打开门唤聪儿回来吃饭的时候,会有一对对萤绿、明黄的小火球冲过来。往往这时候才会庆幸他不是黑猫,原来是聪儿带着小伙伴来串门了,每次来还带着伴手礼。

月色撩人,闪闪银光照亮大地。狐族有拜月的习性,到了月圆之夜会一起赏月修炼。等到暗夜无光的时日,会看着草丛中飞舞的萤火虫。如此风雅,悦目的美景自然会对酒当空,拎着壶梨花白暗自独酌。花香醉人酒不醉,月朗风清照月明。

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,就这样过了百年的修炼生活,平静安宁,岁月静好。聪儿跟在我身边,耳濡目染,活过了百岁,通了灵识。

因年少好动,又喜欢跟着小伙伴在山林到处跑,在花草丛里打滚钻洞,所以身上会沾点东西。久而久之,身上缠着的杂草苍耳、爬藤、枯叶变成了濮阳缨日常的打理工作。

教授了如何分辨有药用价值的益草和毒草。偶尔有些修成精的灵草宝宝会攀附到聪儿的身上玩,送回去后能找到更多的药草。

正因如此,自从通了灵识后,濮阳缨再也不用亲自去采摘药草。于是便专心呆在小屋里潜心修炼和炼药,是药三分毒,药毒同源。当然毒虫、蛇什么的也养,研习医术。闲下心来种了些曼陀罗、花草吃食,还专门给聪儿种植了猫薄荷,制作烟熏小鱼干储存当零食。养蜂,酿酒,过着乐不亦乎的田园生活,修身养性好不自在逍遥。

山野小溪,兽行其中。森林广袤,物种丰富。云烟雾里,行人迷了眼,有人说是豹,有人说是虎,其实都不是,是只成精的猫妖,远处看不清的人误认罢了。

狐族擅长幻化之术,聪儿向她们取经。这千年白狐白倩楚似乎很喜欢法相洛河,是种令身躯倍化的化形术。

然而修炼之时,因为没有掌握好此术,化形时导致的法力失控,维持了一段日子,以修炼五百年的猫妖来说不算太久。想要幻化出人形,必须掌握的法术便是这化形。

化物,顾名思义是幻化成万物。化形,化出世间的生灵形态。两者看似不同,却又互相关联。“这其中的门路不是那么简单就能破解,慢慢摸索就行,跟着他们去学吧。”撸撸因为不安用头蹭我的聪儿,尾尖轻颤轻轻地勾上手腕。细细的绒毛似乎触碰到心底一般痒痒的。

边想着聪儿这孩子着实让我不省心,边靠在聪儿意外变大的身子上,被毛柔软顺滑有光泽。暖暖的软乎乎的毛茸茸的实在舒服,挨着躺在床板上休憩。

后来能自由变幻了,也偶尔会变大只,驮着我去溪边抓鱼。闲暇时间里,身子跟没了骨头似的,喜欢挨着点什么一起躺着睡觉,十分舒适。

晨曦的微光透进了纱幔,清风拂面而过。尾间的软毛拂过脸颊,一大坨毛茸茸的很舒服。见这样叫不醒就开始扫我的耳朵,若隐若现、似有似无、隐隐约约的痒如轻挠心头般酥麻。湿漉漉的鼻尖碾过,长长的胡须蹭着脸,引起轻微的刺痛。从幼时起便有的习惯,到今日也未能让他改过来,依旧如常地用这个方法唤我起来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