贞子般的闲人

懒癌症末期,随缘更文

山鬼(2)

“传达上天的意旨?此为何意。此地是何处?”把睡得正香的聪儿揣进怀里,礼貌地弯腰向老者拱手作缉,虚心讨教。

“此地得天独厚,人杰地灵,乃极佳的修炼场所。而汝得此机缘,让你肉体重塑,洗涤灵魂,或许会暂时忘却前尘旧忆……”两鬓霜白的老者拄着拐杖缓步行来到面前驻立,青衫广袖袍服无风自动,负手说道。

只是句末声音细微,听得不甚清晰。见老者答非所问地自顾自的说了一通,只能再向其提出疑问。

“在下何德何能让仙家如此这般厚待?您知道我是谁,可是知道在下的过去?”

捋着胡须哈哈一笑,一挥手便出现了石桌石凳,台面放置着一套茶具,先坐下吧,要告知你的事情有点多,且听吾一一道明。

“你已经身殒数百年了,现在的身躯是经天地间灵气滋养重塑的魂灵肉身,重生于山间与其相连,由大山继续育养,你便是那与其命脉相接的山鬼。”

这可真是闻所闻未的逸事,怀着半信半疑地态度且听其往下说。手里有序地摆弄着茶具,面上处变不惊,向老者奉茶。

老者拿起来抿了口润了润嗓继续道。

“你生前为母所弃,血亲之间差别待遇。因而心生妒忌和愤恨,取胞弟的性命代之。亲人的背叛令你大受打击,失去了良知,存心报复。祸害家人、师长与百姓,搅乱朝政,迫害忠良,倾尽全力算计他人。虽临死前才清醒觉悟,上苍念你本质不坏,有悔改之意,让你偿还犯下的过错。所以你现在不得入轮回,不生不死。你的生母已被打入地狱在赎弃你之罪。”

听了这么一大段说辞,对曾经的我有所了解,却丝毫没有对过去的记忆有所印象。

只能了然地点点头,回忆着话语逐段分析。

不生不死?山鬼?难怪昨夜能看清夜间的山路以及辨明方向。

捧起茶碗猛地一口灌下,似乎看穿了我所思疑虑的老者也喝了口茶接着往下言明。

“山鬼乃是栖于山中之鬼,聚山中之精气或怨气而生。民间画作形象里多为女子,身披素衣,头戴花冠,骑着巨兽出没于雾气缭绕的山林之间。传说里善于化形,以戏耍路人为乐,随心所欲,极少作恶。守护大山,所以也被誉为山神。以精气为食,所以你以后可以不吃东西。”老者嬉笑着说道。

“此处是灵山,周围群山皆为极佳的修炼之地。你会于此诞生乃是天命所归,你的知识与记忆并没有完全遗忘,只是你才刚复苏。灵魂还尚未与这副身体完全贴合,过段时日自会想起一切。你现在非仙非人,非妖非魔,所以并不能按寻常方法修炼,这本书里记载的是被远古文明所弃的一种利用丹炉,修炼外丹与身同调之术。我将此二书交予你《黄帝内经》(医药圣典)《河图洛书》(奇门遁甲与易经八卦之源,博古通今,三清也始于此书。)若是能参悟透彻,他日必能修成内丹。除尽浊气,羽化成仙。”说完这么一大段,停下来继续品茗片刻,没等我消化完便化作一道烟消失了。

“有事想见小仙只要跺地两脚,嘴里唤土地就行,吾就先行向天帝禀告了。”此时好像才想起来似的,远处传来了回音。

还未来得及,询问得更细,就被这土地冲忙地打断了,低层人员可真是艰辛,行动有够雷厉风行的啊。

台面上放着刚才的两部书籍,收起来朝天边拜别后。起身离开了土地挥袖化出来的摆设,慢慢在林中走着,来到了一处宽敞干燥的山洞,今晚能在遮风挡雨的地方落脚了。随即找了个较为干净的角落盘腿坐下,靠在冰冷坚硬的岩壁上思考。

求仙道路漫长,需要些生活物资,我可没有法术支持能够凭空造物。抚摸着揣在怀里暖烘烘,睡得酣甜肚子一鼓一鼓的小生命,想着你可不能跟着我一起过奔波劳累,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啊。

得赶紧物色一个地方,在那里安定下来,盘算着未来所需之物,花了半个时辰确立了大致的目标。

反正现在也闲着,干脆翻起了书籍。

世间万物,生死一切皆有定数。若是想逆天而行,就唯有靠自己努力去争取。

人神魔,仙妖鬼,划分为六界。人类拥有的潜力不可小量,凡人可以魔化,妖化,羽化成仙,死后做鬼亦能修炼,但却不能成神。

神可以坠魔,仙也可以化妖,成为凡人说是容易却又极为困难。

自天地开初,凡间便有了轮回一说。轮回六道,人类的开智比其他生物都早,但是寿命也比其他族类要短。

大部分神魔仙妖是天生的,极少数人能成功悟道登仙。渡劫开宗立派,收徒授业,修编书籍,流传后世。

自古以来,源于对长生不老的向往。人们修身养性,求仙问道,以求有天能突破上境,为了羽化登仙而努力修炼。修炼方式各个门派分支有别,各自发展。

仙门百术,剑修并非唯一修炼之道,大多数以剑修为主,符修阵修丹修为辅。道法自然,风水命理。炼丹铸器,各种术式自成一派。

生前本就就精通占星卜卦,药毒病理,奇门遁甲之事,有了基础这书倒也不难看懂。

山鬼属于精怪鬼魅一类,修行方式大致上也不太难,还跳过不少步骤,只是可能稍微漫长一点。

天生神魔妖仙自出世以来便在成长中修习自身的修为,虽然我现在修为于初生婴儿无异。但好歹是以精气为食,也就是说这具躯体能自然吸收日月精华为己用,修炼可以直接从练气开始,解下外袍铺成小窝把在怀里睡着的小东西轻轻放下。

盘腿而坐,离开山壁挺直腰杆,自然放松。双手掐诀放于膝盖,引气入体。双手二指比剑上行,提气;双手化掌,压下。

聚气凝于丹田,形成一小团气旋,微微发热感觉有些吃力。还原指诀,回归本元,吐气平息。摸着小腹感受了一下,觉着自己还挺有天赋的,可能会缩短预期的时间。等气旋到达成形之时便是结丹啦,不过也不知道会是多久。好了歇息够了,戳了戳软乎乎的小脸,烦的他悠悠转醒迷糊地睁开眼睛看我。这么可爱的聪儿怎么能不呼噜一把呢,把毛揉得蓬起好像大了一圈,被这副模样温暖到了心窝。

“饿了没有啊,小懒虫,睡了半天了~”边说边用手梳顺打结的被毛。

伸了个懒腰才轻声地回应“喵~~!”拿起袍子抖了抖,整理穿戴后抱起聪儿往外走去。

天色尚早,转了圈发现附近没有动物出没的痕迹。只能向山洞不远处的溪流走去,看来今天也只能吃到昨天一样的菜色了。

虽然我已经不是人,无需进食,但所幸的事味觉并没有丢失,也就可以过过嘴瘾。安置好小猫咪,挽起裤脚走进水里。

山涧清泉冰凉,入口甘洌。此处比昨天的水流较为湍急,生物喜爱藏匿于石缝中,摸到几条小鱼几只小虾,还有不少的螺。回到岸上,用石头砸碎硬壳挑出螺肉,折了片芭蕉叶裹着带走。

揣着聪儿往回走,回程的路上捡了些干树枝,当今天的柴火。石头为了火堆,魚用树枝串起来围在火边烤,螺肉河虾放在一旁的石头上烘熟。今天真是大丰收,可惜目前缺少物资,这里没有调料、没有厨具餐具。给猫吃的倒是不需要这些物什。

看来得想办法,去市集购置才行。但是现在的我身无分文要怎么……在烤制食物时出神地想着,不一会儿就得出一个,可以采些贵重的草药下山卖换取银钱的结论。解决了烦恼后,愉快了许多。魚也烤好了,一撕开雪白的鱼肉冒着热气,诱得聪儿嗷嗷直叫,围着我急得团团转。

“好了,好了,等放凉了就会给你的,不会吃了你的。”手上捻着鱼尾挑着刺说道。

等我说能吃的时候,小东西急不可耐地跑过来啃着魚肉。

狼吞虎咽一番,恬足地吐出粉嫩的小舌舔着嘴,看着他意犹未尽地洗着脸。

便起身收拾好东西,抱起吃饱的聪儿查看一番,患处已经愈合的差不多了,看小团子这么精神就知并无大碍。

逗弄着耳尖的绒毛时,指尖触到了一丝冰凉,点了点他湿漉漉的小鼻子,顺着毛让他睡下。

估摸着山里哪个方位会出现什么药草,制定完明日的目标就挨着山壁,抱着小团子闭目养神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