贞子般的闲人

懒癌症末期,随缘更文

渡轮

     在我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,记得那时出城还没有桥,只能依靠比较小的渡轮。也没什么特别要说,因为在珠三角沿岸应该是很常见的。虽然现在靠岸的地方改了,码头旧址(包括船)也停用过很长一段时间。现在游珠江的路线,会有站下。但我从停用开始就没再坐过了,真是怀念啊。

     还记得我妈那时候踩单车(自行车)送我去上幼儿园,每天都要坐渡轮。有点挤但是没到挤公交/地铁的程度,严格遵守不超载。就这么平凡的每一天,发生了一件很惊险的事故。为了停泊的时候减短靠岸的时间,有人在岸上用钩把纤绳拉过去,再接力拉进港口。那天,那人可能赶时间,离岸边还有点距离,他不知道在想什么,把围栏的锁链撩开打算跨过去,结果连人带车掉了下去。渡轮驾驶员立刻拉刹车,但是已经来不及了。船身就那么靠岸了,人好像没能捞回来。然后周末看到有些披着麻布的人在往水里扔西瓜,在招魂超度。之后听说终于捞到了。

     十多年前吧,江边那里建了一间庵堂,自从我家祖坟迁地,就把骨灰移到这,每年清明都会去祭拜。每到那个时期,鞭炮声响彻天际,香火鼎盛,硝烟弥漫。也许,你们会在邮轮上看到这座建筑。

评论